月光照在心爱的书上

……可是,可爱的眷念的群星还向我放射出明亮的光。

对欲望常存平常心

小说的伟大之处在于将人的欲望不做任何道德审判,而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存有一丝敬意,为其诚实面对内心的勇气,这点勇气在人类社会太稀缺。这不是说完成人生的意义必须要有一次不顾一切的激情或是别的什么,而是假设一生中遇到一个不同于往时的异常,不必惊慌、愧疚。这是自然的,心之所向不受理智掌控才更显现出它的初始纯粹,而这往往成为生命的驱动。正视它,无论要不要兑现;原谅它,无论结果如何。

C太太不会后悔,良心受谴责的过程中也收获回味的满足。麦克勒斯在《伤心咖啡馆之歌》中提到,被爱者“仅仅是爱者心底平静地蕴积了好久的那种爱情的触发剂”,他或她可能是任何类型的人。被爱者被投射了恋爱者最渴望的特质,于C太太而言就是直抒胸臆的激情,辅之以“体贴入微的柔情”。一场恋爱结束后,可能对象无所谓好劣,起因无所谓真伪,只有真实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来有安逸的追求,也有打破甚至毁灭束缚的欲望,从来都是两方此消彼长,生生不息。逃避与探寻,只有指向对象的不同,本质上是一回事。社会规则已在遏制无边的欲望,越是文明越多边框,时间久了必然会活在套子里。我心里很清楚我离不开套子,我做不到完全挣脱现有、追求未知,可是不代表不可以偶尔逃到外面喘口气。

我想真实、诚实地面对自己,倘若一生中基本如此,也不算委屈自己了。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