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照在心爱的书上

……可是,可爱的眷念的群星还向我放射出明亮的光。

读过托马斯曼的《魔山》和《布登勃洛克一家》,他太能写了,一个雪景能搞八页,太细节未免啰嗦;同样家族式小说个人认为还是《百年孤独》更胜一筹。我好不容易啃完《魔山》时又看了茨威格的《昨日的世界》,了解到眼看文明世界从繁荣到崩塌是什么心情。疗养院作为人逃避现实的庇护所,托马斯曼明确表明这不是一个健康的转嫁,人们在里面继续着愚昧、自大,高谈阔论世事和沉耽于本能其实是一回事,最后战争爆发病人们再也不能自欺欺人,主人公选择入世、追求真实并战死疆场,完成真正的人生意义。洋洋洒洒最后终于给出理想的答案,读完我总算松了一口气,不知道在庆幸什么,反正那种微妙的感觉仍然印象深刻,有时间还会读他其他小说。总而言之,托马斯曼是影响到我但我绝说不上喜欢的作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