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照在心爱的书上

……可是,可爱的眷念的群星还向我放射出明亮的光。

红房子 节选

就像日子在晨昏之间摆动,我的一生也奔逝在旅游的冲动和家居的愿望之间。或许有一天我会达到一个境地,旅途与异乡已经长入我的灵魂,它们的图像已经深深印在我的心上,所以我就可以享卧游之乐而不必实地印证了。又或许我会臻于另一个境界,我心即我家,那么我也就再也不用理会花园、小红房子等等的勾引了。——家在我之中!
这么一来,生活将是多么不同!它有一个中点,你择中而立,便可左右逢源。
然而我的现实生活里却没有这样一个中点,有的只是从一排排极点到它们的对极之间的急邃摆荡,这头是家居的向往,那头是流浪的渴望。这头是对孤独和修道院的热望,那头是对爱情与群居的追求!我曾藏书、藏画,后来却又分散一空。我曾耽于享乐,后来又弃而禁欲修行。我曾虔心笃信,把生命作为本质去供奉,后来却又只能把生命作为媒体去认识,敬意也转而为爱意了。
当然我自己的改变有待于奇迹的出现,而不是我本人所能为力。谁要是有心寻求奇迹、强邀它、助长它,奇迹反会对他避而远之。我所能做的是,摆荡在一对对正反极之间并随时准备奇迹的不速而至。我所能做的是,永远保持不满意也永远不以无所栖止为意。
绿丛中的红房子!我已经经历过你,就不该再经历你了,我有过家,给自己造过房子,量过墙和屋顶,在花园里铺过路,在自家的墙壁上挂过自家的画。每个人对此都受一种本能的驱使——我是多么幸福,能够一度听命于本能而生活!我的许多愿望都已在生活中获得满足。我想成为诗人,我成了。我想有栋房子,我造了。我想有老婆和孩子,我有了。我想与人交往,对他们有所影响,我也做到了。每次满足都很快变为厌倦。而餍足正是我所最不能容忍的。写诗开始走味,房子变得太小,原因无他:已经达到了的目标就不再是目标了。每条路都是弯路,每次栖止都孕育新的追求。

我还有很多弯路要走,还会失望于许许多多的满足。一切都要等到日后才能显示它的意义。

一切矛盾都消失了,那是涅槃的境界。但可爱的渴望之星,却仍然通明地高高的照耀着我。

评论